您当前的位置: 孝老爱亲

2020年第四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魏丽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11-18

魏丽,女,汉族,1972年6月出生,长春市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魏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没有做出过什么伟大的行动或者壮举,然而作为一个平凡人,她却用自己充满爱的行为,用自己十五年如一日的真心温暖着家人,她的光或许不如星星般闪亮夜空,却如萤火虫般自强不息,照亮自己和他人。

一、她是妈妈贴心小棉袄

魏丽的妈妈2003年查出舌癌,做完手术,在哥哥家生活了一段时间,哥嫂工作都非常忙,没有时间照顾妈妈,魏丽看着很心疼,就和哥嫂商量把妈妈接到自己家来,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这个小棉袄一穿就是十五年。刚做完手术那年,妈妈觉得自己身体不行了,心情低落,郁郁寡欢,魏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妈妈的生日快到了,魏丽知道妈妈一直有个心愿,想去泰山看日出,于是提出要带妈妈去泰山。全家人都不太赞成,担忧路途遥远又大病未愈,她说服哥嫂独自一人带着妈妈出发了。路上的艰难自不必说,她更是以十二分的小心照顾老妈。终于,母女俩搀扶着登上了泰山!天公作美,她们一起看冉冉升起的朝阳,一起在泰山山顶上过了一次终生难忘的生日。站在五岳之首,泰山之巅,当看到太阳蓬勃而出跨越地平线的那一刻,母女俩紧紧抱在一起,没有说一句话,任凭泪水喷涌而出;那一刻,生死没有那么重要了,那不过是生命中的两天:生一天,死一天,每一天的日子,每一个当下才是最重要的;那一刻,母女俩体验了人生苦短,看淡了很多,看明白了很多。这也成为她们后来一起走过艰难的抗癌岁月的伟大开端。回来后,妈妈的身体日渐康复,心境也逐渐好了起来。但她一刻也不敢放松,天天给老妈按摩、泡脚、隔三差五拔火罐,听说有什么偏方就给妈妈试试,听说哪里有老中医,就领妈妈去看。一件事做一天容易,做一年也容易,她就这样寒来暑往,春夏秋冬,用爱心、耐心、毅力照顾老妈十五年,创造了抗癌路上的奇迹,而这一奇迹也必将继续下去。 

2020年,全国疫情严重,老妈已80多岁,心脏病、高血压,身体状况也逐渐下降,经常晚上要打120去医院。魏丽都是独自一人在医院陪护、默默承担,哥哥嫂子有的时候埋怨她,应该及时告诉他们,让他们也尽一份力,可是没办法,老妈说:“别人照顾我,我不放心,我就想让小丽陪着我”。在今天这样的一个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照顾老人的事情很多时候都由保姆做了,有的甚至是几个孩子养不了一个妈。可是魏丽总是那样一心一意地照顾母亲,经常整夜不敢睡觉,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听着老妈细细的呼吸声,心里才能安稳一些。老妈说:“小丽陪着我,我才舒心、安心、放心。

二、她是儿子知心的朋友

魏丽全心全意悉心照顾老妈的行为,也深深影响和触动了自己的儿子。她很少说教,总是用行动教育儿子,做人要懂得感恩,做事要努力,为人处世要有诚信。孩子上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不好,不想上学了,心里一直有很大的负担。作为妈妈,她当然很焦虑,着急。可是她经历过生命的低谷期,品尝过痛苦的滋味,她也知道,那个生命洼地只能自己走出来,作为妈妈能做的就是陪伴。她没有说教,没有指责,她只是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帮助孩子,历经两年的时光,孩子终于走出了生命的低谷,变得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她知道,孩子长大了,她对孩子说“经历从来都没有好坏之分,越是痛苦的经历越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大家都喜欢听涅槃重生后的智慧,没有谁愿意听你痛苦的经历,只要你内心笃定,不放弃自己,经历的越多,你的生命就越丰富,你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回报了妈妈,考上了

 

 

大学,现在一有时间就帮助妈妈照顾姥姥,做家务,因为孩子知道妈妈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这个家,付出了太多,他是一个男人,是时候扛起这个家,是时候回报妈妈了!

三、她是队友的好队长

她在生命低谷期遇到了太极。在家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慈祥的妈妈,在外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长春市市直机关太极队队长。2009年,正是她人生的低谷期,因为生活的变动,老妈生病,经济条件差,她整个人都低迷到极点。在班车上她遇到了太极拳老师吴淑霞,后来开始跟吴老师学太极拳,一打就是十多年。有的时候,老天是公平的,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再给你开一扇窗。魏丽进入太极队这个大家庭,老师和队友给她很多鼓励和温暖,她刻苦学习,专心研究,很快就悟到了拳法的精妙,打拳的水平也日渐提高,因为她对太极的热爱和勤奋,多次参加太极拳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现为杨氏太极拳中国武术段位制六段,先后获省市太极拳比赛金牌3枚、银牌1枚)。吴老师选她做队长,从此,她的肩膀上又担起了太极队这个责任。

她是一个勤奋的队长。为了不辜负老师的信任和队友们的期待,她更加努力和勤奋,精进拳艺,争取做到最好,一个动作反复琢磨,反复练习,老妈看到女儿心情越来越好,也非常支持,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每天坚持练习太极拳,不但拳打得越来越好,身体也越来越好,照顾老妈越来越精气神。除了自己刻苦训练,她还组织队友日常训练,无偿的分享自己的心得,讲解太极拳动作要领,不定期开办太极拳训练班,配合老师教练新队员。她的耐心、细心和热情得到了队友们的一致认可和赞叹。

她是一个有号召力的队长。为了做好太极队团建工作,身为队长的她,义不容辞,经常和老师一起组织太极队举办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多次带领机关太极队进入航空大学社区、仙台社区、南关等社区表演,指导社区的朋友太极拳动作要领,用点滴行动传承和弘扬太极文化。每年都组织队友开展传播太极文化和出游等活动,每次活动,她都尽心尽力,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队友的支持,也增强了太极队的凝聚力和正能量。

她是一个热心肠的队长。她把太极队友看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有队友小产住院,她一直跑前跑后照顾队友,陪伴并安慰队友,如知心的大姐;有队友老妈病逝,她第一时间赶到,帮助队友料理后事,陪伴队友一起走过那段悲伤岁月;不论大家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积极主动帮忙,她是队长,更是太极队的知心大姐姐。

四、充满爱的生命才能发光

魏丽没有辉煌的事业,没有显赫的家庭,没有伟大的壮举,她做的每件事在别人看来都是微乎其微的小事,可是正是这一件件水滴般的小事,滋润着身边每一个人的心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古人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她常说:“我也没啥能耐,照顾老妈是我的本分,都是应该的”,“太极队就像我的家一样,队友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是队长,兄弟姐妹信任我,我愿意和兄弟姐妹相处,相互关心相关照顾,那是我的荣幸”。  

魏丽,朴实的人,朴实的语言,朴实的行为,映照出华丽的人性。泰山上太阳的光辉照在她的身上,生活中她用自己萤火虫般微弱的光亮照亮自己和他人。她曾在凌晨一点一人推着临时借来的板车送老妈去医院,在黑暗的走廊里度过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她曾在儿子的学校旁徘徊良久,拥抱走来的满脸泪痕的儿子给他鼓舞;她曾在每一个中午组织太极队员加强训练无偿而耐心的不倦讲解……人生有痛有泪,更有真情更有爱,孝亲爱子结缘友情,生命中有沉重,有难过,更有雨后彩虹,温暖与鼓舞!爱可以产生奇迹,爱可以传递善意,爱使人眷恋尘世之间,爱更是生活的意义!魏丽用自己的爱心谱写着平凡人的不平凡之歌,点亮生活,温暖着身边的有缘之人!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