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孝老爱亲

2020年第三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果立颖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09-24

 

  果立颖,女,汉族,1973年9月出生,长春市第一六四中学教师。

  她被乡邻们誉为“百里挑一”的孝顺好儿媳。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与丈夫没有血缘关系的“公婆”。“婆婆”82岁,身患输尿管癌,“公公”87岁,双目失明,一级残疾,并患有前列腺肥大、膀胱结石等多种疾病,两位老人长期生活不能自理。她是“好闺女”,把“公婆”当做亲生父母照顾生活起居22年;她是“贴心护士”,悉心陪护照顾“公婆”住院治疗近10年;她一声声“大乖妈”,亲情陪伴“婆婆”走完最后66天。她孝老敬亲人人称赞,她的家庭被长春市双阳区委、区政府评为“最美家庭”。

  她有一个三口之家,丈夫也是一名教师,儿子是东北大学学生,学生党员。她爱人是孤儿,大学期间得到“父母”的资助。他们没有亲生子女,她和丈夫毕业后,带着感恩的心,放弃回原籍孝敬她亲生父母的机会,回到“父母”身边从教,反哺资助之恩。她孝敬“公婆”,经常“回家”做家务、陪聊天,手拉手陪“婆婆”逛街,专挑没吃过的好吃的买,村里人称赞“比亲闺女都孝顺”!“公公”双目失明脾气暴躁,她慢慢揣摩老人的心思,常常把好吃的送到“公公”手里、递到嘴边。“公公”住院下导尿管,她领着去上厕所,慢慢教老人用坐便、洗手盆。“公婆”年纪大,身体不好,每年住院都要六七次,每次少则一周,多则一两个月,她既要照顾住院的,按时送饭,晚上陪床,又要照顾家里的,去做饭做家务,还要忙工作,经常是医院、学校、“公婆家”三处奔波,从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假日,她任劳任怨,细致照顾,医护人员和病友们都以为她是亲生姑娘,她爱人是女婿,当大家得知她是“儿媳”,无不交口称赞。

  2019年5月,“婆婆”癌症晚期住院,她每天给婆婆擦脸,擦手,擦身体,在病床边安上自制的“坐便”,帮婆婆用“开塞露”通便,“婆婆”后期为止疼服用吗啡片出现幻觉,经常骂人、咬人,她一口一个“大乖妈”地叫着、哄着,“大乖妈”吃西瓜、“大乖妈”喝牛奶,句句“大乖妈”让“婆婆”和医护人员都感动的掉眼泪。她是细心的人,在和亲属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全是婆婆的病情变化、喂药的片数时间,她凌晨起来给老人服用止疼药,晚上有时就迷糊一两个小时。她精确记得“婆婆”临终前应该还有8块大便没有排净,老人已经穿好衣服就是不咽气,她就用棉签一次次地往外扒拉,终于帮老妈全部排净,又用湿巾一遍一遍地擦干净,“婆婆”的泪水淌到耳根,最终干干净净地安享地闭上了眼睛。她不仅是孝顺的“好儿媳”,更是扎根农村教育的好老师,先后荣获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荣获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课题结题成果二等奖”、吉林省电化教育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课件一等奖”等荣誉。她注重言传身教、家风传承,儿子更加孝顺,对“爷爷奶奶”比亲的都亲。“婆婆”已经安详地走了,“公公”一直在康复治疗,她表示一定继续伺候好“公公”,传承好的家风,让“公公”幸福舒心地安度晚年,让小家和谐幸福美满!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