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孝老爱亲

2020年第三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祁立波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09-24

  祁立波,女,汉族,197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农安县合隆镇孙家窝堡村小学教师。

  1986年,九岁的祁立波和,父亲上房检修,意外触电身亡。母亲因为禁受不住打击患上抑郁症,两年后的冬天突然离家出走,并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那个雪夜里。从此,年幼的祁立波便和年长5岁的哥哥以及年迈的奶奶一起艰苦度日。

  1991年的春天,哥哥被确诊为重度精神分裂症,从此祁立波和奶奶就一直四处为哥哥求医问药,正规的医院、民间的偏方,只要听说有效,小小的祁立波都会带着哥哥去是试一试,家里原本就不多的积蓄就这样慢慢的耗尽了13岁的祁立波不顾奶奶的反对,隐藏起心中的不舍,毅然决定放弃学业,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就在他们祖孙三人走投无路的时候,政府领导帮她在孙家窝堡村小学找到一个代课教师的工作,虽然收入不多,但家里总算是能维持生计给哥哥买药了,祁立波的心里一直记着党和国家的这份恩情。

  为了照顾哥哥,祁立波一直没有结婚,为了节约开支,祁立波自己多年未曾添置新衣服,日常穿戴都是亲戚邻里给的,但在哥哥身上,祁立波却毫不吝啬。 家庭的不幸,给了祁立波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她学会了做鞋等针线活,学校孩子们书包、衣服、鞋坏了,她都能帮着修一修,邻里们也经常找她用缝纫机修改衣裤,做了好吃的,祁立波就会带给班里单亲、留守的孩子们吃,孩子们跟她都很亲。偶尔有空闲时间,祁立波也会看望精准扶贫户于雅阁,送去学习用品和衣物。也会给贫困户独盲平广西送点豆包、包子,顺便帮忙打扫一下卫生。义务献血的队伍中、疫情防控的战线上,有需要的地方,就会有祁立波的身影。今年,祁立波42岁了,她用人生中最美好的30年承担起对哥哥的照顾,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去敬业。为了更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祁立波从代课老师起步,先后自学考取了《普通话证》《教师专业合格证》《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本科证》《教师资格证》等,2019年,她的家庭也被评为长春市“最美家庭”。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