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助人为乐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李冬艳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李冬艳,女,1963年7月出生,无党派人士,长春人民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冬艳创建长春人民印业有限公司二十余年,将企业发展为吉林省规模最大、加工工艺较全、生产设备最先进的民营印刷企业之一,是省内首家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生产的印刷企业。李冬艳不仅事业成功,她更是一个心地善良富有爱心的女性,多年来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金额达数百万元,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一个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一、艰苦创业,巾帼不让须眉

  上世纪90年代初,李冬艳从事业单位辞职下海。几年的时间,李冬艳从一个行业跨越另一个行业,一直不停地在尝试、探索、寻找,想通过努力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1994年,印刷行业刚刚起步,她发现当时的印刷市场是供不应求,技术和水平都比较落后,凭借创业者的智慧和敏锐的洞察力,让她看到了商机,开始建厂建厂之初,李冬艳克服了资金上、厂房上、技术人员等重重困难,虽然她对印刷行业是门外汉,但凭借她的聪明才智,潜下心来虚心学习。白天和工人师傅一起研究技术方面的问题,晚上整理资料,找一些专业方面的书籍学习,常常是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省里组织各厂去南方考察,她都积极参加,带着疑难的问题,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认真讨教、仔细琢磨学习南方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回来后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亲自拟定制度、计划、方案,使公司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李冬艳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换来了丰厚成果,公司的规模在积累中迅猛发展。成为目前吉林省内具有综合生产能力,及精尖专业水平的规模最大的民营印刷企业。

  二、热心公益,善举回报社会

  李冬艳不仅事业成功,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彰显了一个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她的企业招聘员工有“四优先”原则:即“下岗职工优先”“待业青年优先”“家庭贫困优先”“残疾员工优先”。为了和聋哑员工更好的交流,她还学会了手语,她用肢体语言走进了聋哑人的世界,了解他们的心声,关爱他们的家庭。现今的长春人民印业有限公司半数以上都是残疾员工,先后安置数百名下岗职工,待业青年,为政府减轻就业负担,是吉林省为数不多的福利企业之一。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精准扶贫计划。从伊通的自闭症孤儿院到双阳的爱心小学,从农安到榆树的村镇学校,她都纷纷捐助,累计捐赠图书10多万元,孩子们亲切的喊她“李妈妈”。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她第一时间通过过妇联、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捐款。多年以来,她向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百万元。

  李冬艳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三八红旗手长春市劳动模范、全国“杰出创业女性”等荣誉称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