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助人为乐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张爱军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张爱军,男,1969年7月生,党员,长春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青年路休养所退休。

  1990年3月入伍,1994年10月入党,年年优秀党员,2006年因公伤残离队退休现在单位是长春市青年路军休所。16年军旅生涯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心无限,军魂永驻,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2019年被普阳街道聘任为吾悦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20年1月份加入到吾悦社区志愿者团队,后又加入到普阳街道志愿者的团队。

  “没有机会去疫区,我也要为防控工作出力。”在2020年疫情期间一直参与在绿园区普阳街道吾悦社区的志愿活动中,主要负责小区车辆和人员出入进行登记、测温、消毒、防疫宣传、为居家人员送菜、参加扫雪等工作,每日坚持在小区为群众提供义务服务。他放弃春节休息带领党员居民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坚持为单元楼道等公共区域和设施进行消毒,参加绿园区普阳街道抗“疫”志愿团队活动,累计活动30余次。

  2021年,疫情风暴又席卷长春大地,长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行动,面向全市居民免费检测核酸。此次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危险系数大。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吾悦社区作为普阳街道的一个检测单元,下辖2个检测点,计划受检人群5000余人,但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15人,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仍是感到力不从心。东北的天气,1月寒风刺骨,全员核酸检测从早上7点就开始进入了准备阶段,张爱军作为众多志愿者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早就来到了检测点,等待社区书记布置分工,他主要负责秩序维护。检测开始之前,张爱军先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检测点安全隐患一一检查排除,地滑的瓷砖铺上纸壳,找不到检测点就在室外挂一面国旗引导方向。8点多,陆陆续续有居民排队等候,张爱军拿着喇叭维持秩序:“大家都不要着急,间隔1米距离,小程序没有预登记居民请提前注册…”就这句话在吾悦社区全员核酸检测4天时间里,分分钟响起。中午张爱军也不午休,书记说:“张大哥,休息一会吧。”张爱军:“不用休,我吃一口饭去替换其他同志。”1月21日,吾悦社区全员核酸检测顺利结束,但张爱军的嗓子却已哑了。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张爱军多次参加街道社区组织为抗击疫情开展的消杀灭菌、为居民送菜、宣传站岗、入户排查等志愿活动他的事迹在《中国社会报》、《中国吉林网》先后被报道,并绿园区普阳街道授予“最美逆行者”光荣称号。

  诠释责任担当,年轻时他曾英勇参军、守土卫国。如今,当疫情无情袭来,他再次冲锋,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前线”。他不退缩不畏惧,用不同的方式冲在战“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汇聚磅礴力量,为国旗党旗军旗增光添彩!这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