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助人为乐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孙国臣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孙国臣,男,1954年2月生,现居住在二道区荣光街道兴隆社区维多利亚小区。

  “有困难,找孙好人。”这是流传在农安三中师生中的一句话。所说的“孙好人”就是曾经学校的数学教师、学科带头人——孙国臣。从教20年余年,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一位教师助人为乐的博大胸襟,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退休后的孙老师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他平时还爱钻研电器知识,心灵手巧,技术精湛。平时邻居谁家电灯不亮了,或者家用电器出点小毛病,都请他修理。一个电话,孙老师就登门帮助修理。手到擒来,及时排除故障,不收分文。如果缺少点小零件,他会帮你上街去买,连垫付的钱也不用给。

  他还十分热心小区公益活动,义务清扫楼道,帮忙照顾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总之,小区里的好人好事都少不了他!”对于素不相识的人,孙老师也充满关爱之情。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在小路上散步,迎面走来一位老婆婆,吃力地挑着沉重的废品。看着老婆婆压弯的脊背,艰难地步履,他赶紧上前接过老人肩上的担子,帮老人将废品送到家中。到家后,老婆婆特别激动,并一个劲地夸奖道:你真是一个 “大善人”。他还经常义务为外地人指路、带路。

  多年来孙国臣一直勤练书法,参加各种书法协会。至今已是长春市地书协会会员和长春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会员,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暑期文化生活,为了给辖区内困难儿童和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免费学习书法的机会,孙国臣联合荣光街道兴隆社区开办了“梦想书法班”作为“梦想学堂”的又一延伸,每周六上午定期开课。从2015年开始免费教导辖区内困难儿童和流动人口子女学习书法,目前已教授600人次。

  在兴隆社区“信仰书画苑”内,桌上早已摆放好免费的毛笔、墨汁、宣纸和砚台,这些“文房四宝”让孩子们既好奇又兴奋,社区还特意邀请到热衷公益事业的孙国臣老师教授大家练习书法。课上,孙老师从最基本的坐姿和握笔姿势教起,同时纠正了孩子们日常不正确的写字习惯。大家都目不转睛地听老师讲解,仔细看老师亲笔示范,一笔一划临摹,反复练习,十分认真

  通过这样的书法培训,不仅丰富了辖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还让更多困难儿童和流动人口子女享受到了社区内的公益资源和志愿服务,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前进的动力。

  孙国臣自发组织了20余人的老年乒乓球协会,为培养居民的书法兴趣,协助社区丰富老年人生活,牵头举办7次“好字风·好家训”书画作品展,为提高居民的书法水平,义务支教青少年学习书法,也为了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闲暇之余更组织老年人也联系书法绘画,孙老师曾说过,我所教之事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是为了让国家千年的文化传承得以延续。

  积极传播科学家教方式方法,修正家长教育理念,开展    场专题讲座。疫情期间,协助社区开展线上政策解读、科普宣传活动,创作并演出20首快板、诗朗诵,发至社区微信群,引导居民科学防疫、支持社区工作。

  多年来,孙国臣同志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不辞辛苦,这就是大家心中的好榜样—孙国臣。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