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助人为乐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明华友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明华友,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交通局普通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合心检测站副站长。

  一、见义勇为,舍生忘死

  1994年大年初一,上午10:00,娜奇美附近一家理发用品商店突发大火,火热凶猛。在家休息的明华友第一时间冲入火场,发现房间内有一个煤气罐,已烤得发烫。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此刻他豪不犹豫地将其抗了出来,迅速按入雪堆。此时听店主说屋内还有一个装有70公斤摩丝的气罐瓶,一旦爆炸,定会危及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再次义无反顾地返回火场,此刻火势已经更加凶猛,热浪让人窒息,无法看清物体,只能靠两手触摸寻找到气罐瓶。当他将气罐瓶带出火场时,全身的衣服已经不知道烧了多少个大洞了,头发已经全部烧焦,肩膀已被烫出水泡。

  二、投身抗疫,坚定逆行

  2020年2月初,正是疫情肆虐的“特殊正月”。他志愿加入抗疫防疫队伍。在不影响本单位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与社区工作人员肩并肩同战斗,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重点。深入9个居民小区逐户排查、企业走访、防控消杀、为被隔离人员输送生活必需品。每天头等大事就是为10多户被隔离人员送生活必需品。多是没有电梯的老房子,他手提肩扛爬楼梯,一天步行近2万步。这一简单的工作一做就是几个月。12月份,疫情反弹,他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时间就坚持24小时值班站岗,赢得“值班哥”光荣称号,2021年,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号召下,又毅然决然地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来到了条件极其艰苦的长青村进行抗疫工作,不畏严寒,一直在维持村民秩序,安抚村民情绪,人们对他不理解,他说,“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哪里缺人手,身为党员我都不能袖手旁观!”。

  三、军人本色,服务社区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始终保持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常年为宽城区群英街道北七条社区义务志愿者,被社区委任为“三长”。调解邻里纠纷,分管楼栋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巡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向社区网格长汇报是他的日常工作。他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守护辖区内3905户居民,11210人口的平安。被群英街道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

  四、扶贫救弱,甘于奉献

  在疫情肆虐全球时期,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北七条社区的防疫工作之中,携儿子共同加入防疫工作近四十天,不要任何报酬。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20年4月,为武汉抗疫一次性捐款1000元。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为贫困户捐款近2000元,捐赠衣物百余件。2020年11月份,特殊冰雪气候时,他积极参与社区义务除雪清路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将继续不畏艰险,踏实奉献!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