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见义勇为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贾清山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贾清山,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12月参军入伍,2006年转业,现为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全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科员。

  2020417日早上,贾清山乘坐车号为吉A-05715D259路公交车上班,当行驶至四道街站点时,贾清山听到司机的方向传来了一阵叫骂声一个170多的身穿黑色衣服、剃着光头、满脸横肉的强壮男子正在破口大骂几名和他一同上来的女乘客,边骂边上前击打她们的头部。车上的乘客也都被吓得四处躲闪,更没人敢上前制止。贾清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是歹徒在行凶。歹徒在狭小的车厢里袭击乘客和正在开车的司机,不仅会伤及无辜,给全车人员带来不安全,甚至还会因为车辆失控造成路人的伤亡,后果将不堪设想。

  行凶打人者将背包、水杯扔在座位上,撸起袖子,来回在车上走动,对着全车破口大骂,吓得惊慌失措的乘客,要求司机打开车门下车。歹徒看没人阻止他行凶的行为,更加肆无忌惮,伤人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群众受到威胁的时候不能旁观。贾清山立即起身,大声斥呵不准打人并警告他,如果敢打人就把他送到公安机关。但是,行凶者根本不听,当他看贾清山向他走过去时,没有一点畏惧,他马上向后退了几步。

  就在贾清山和歹徒对峙的过程中,歹徒不停地骂着,突然奔着贾清山扑来,一把扯下他的口罩。贾清山让过他的拳头,顺势一把将他推倒座位上。歹徒力气很大,拼命的挣扎。贾清山用全身力气死死的将他压在座椅上,旁边一位60岁左右的男乘客也过来帮忙。歹徒拼命地挣扎和踢打,贾清山死死地扭住不放。就在与歹徒搏斗时,已经报警的司机师傅把车停下,也过来帮忙。最终,全车的乘客安然无恙。不一会儿,自强派出所的民警及时赶到,将行凶者带离。

  回到办公室后,他才感觉到浑身疼痛,脸上火辣辣的。这时才发现脸颊、脖子、右手中指和左手有皮外伤,曾经受伤的左膝也隐隐作痛。

  每每想起在车上制服歹徒危险的一幕,贾清山始终都不后悔,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他说依然还去会管。作为曾经的一名军人,他始终觉得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就是要挺身而出,不惧危险,用行动展现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畏与担当。

  在工作期间,贾清山次获得省管局表彰,曾获得“全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第五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管局首届“管局好人”称号;“吉林好人”称号(敬业奉献类)。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