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见义勇为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杨平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杨平,男,19808月出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一厂制造三部总装三车间工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他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平日生活待人和善,乐于助人,是同事、邻居口中的热心人;面对危险,他不顾个人安危,义务反顾的冲入火场救人,彰显了新时代的好人精神。

  2020年820日一早,红旗街道某小区居民李女士被烟味呛醒了,寻着烟味找去,她发现隔壁的黎先生家着火了。浓烟已经传出,黎先生家的房门却紧闭着,李女士赶紧大力敲黎先生家的房门,可是怎么敲都没有人回应。这时,其他的居民也闻讯赶来,一边拨打119,一边敲打黎先生家的房门。正在睡梦中的黎先生和82岁的老伴被阵阵敲门声惊醒。醒来的黎先生发现,自家不知什么时候着起了火,屋里面已满是浓烟。黎先生和老伴赶紧起身,准备往外跑,可与两位老人一同居住的智力有障碍的儿子似乎是被大火吓着了,无论二老怎么比划,怎么拽,就是不往门口走。大家都为二老的儿子捏了一把汗,已经走到了门口的二老,因为担心儿子,还要打算返回到火场去救人,而就在此时一位男子抢在二老之前冲进了火场,将黎先生的儿子抱了出来。事后,大家才知道,这位冲进火场的男子正是黎先生家楼下的邻居杨平。而说起这事儿,杨平只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看到了,我就不能袖手旁观”对于自己在火中救人的事儿,杨平表示,“这只是自己应该做的。不过,当把人救到单元外时,我看到那熊熊燃烧的火焰,说实话,心中还是非常后怕的,但是我不后悔。”杨平回忆,事发当天他和母亲冲到三楼时烟已经非常浓了,“我冲到楼上后,就听见黎大爷和他老伴嘴里一直在说‘我儿子还在里面,我儿子还在里面’。我问清了黎大爷儿子所在的房间,就冲了进去。”

  杨平说,“黎先生家的格局和自己家的差不多,问清楚位置之后,自己的心里有了底,可是冲进去时,里面的高温和浓烟让他实在无法前进。我出来后赶紧要了一个湿毛巾,然后又再次冲了进去。”因为浓烟,屋子里面什么都看不清楚,杨平只能俯着身,扶着墙,一点点地往里面走,在进到黎大爷儿子所在的房间后,又慢慢摸索去找人,后来应该是摸到了他的腿,然后他也一把抱住了我的胳膊,我就连拖带拽地给他拉到了门口。杨平说,“我当时就想着,无论如何也得把人救出来。”因为救人,杨平耽误了上班时间,后来向单位请了事假,杨平的老婆很久之后才知道此事。

  杨平是一名一汽的工人,他觉得不仅是自己,换作任何一个人遇到这样的事儿都能够伸出援手。杨平所在楼栋的楼栋长金焕说,杨平平时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子。“他是一位非常老实、善良的小伙子,平时谁家需要帮什么忙,只要他知道,他都会尽力去帮。”

  火势无情人有情,杨平冲进火场救人的事儿,让很多居民感到非常敬佩。杨平只说这是他应该做的,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他还会义无反顾的救助他人。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平凡的伟大,他的勇敢无畏践行了新时代的英雄主义!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