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邵明福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邵明福,男,1981年8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法官。

  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践行党员宗旨。作为一名具有19年党龄的“老”党员,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指导审判工作实践,作出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问心无愧公正地办好每一起案件。立足于高效、高质审判,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办案公正,审理的多起案件被长春市电视台百姓与法栏目播出。勇担多项重任,在服务民营企业、普法宣传、国家和省营商环境测评中表现优异。乐观真诚地面对工作和生活。

  他2015年至2020年间共审结一、二审民事案件1790件,年均结案325件,结案数一直稳居全院前列。其中:2020年审结案件504件。2020年疫情期间,网上开庭、电话询问、现场询问等多措并举,3月份结案36件,结案数远高于去年同期。审判、调查相结合,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王某与赵某、安某工伤保险待遇一案中,一审法院确认王某配置前臂肌电假肢。王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中带领双方走访省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工伤医院和省假肢康复中心,询问专家意见后认定王某属于前臂极短残肢,适合配置肘离断肌电假肢。本案改判后王某多获得假肢费用10万余元。

  他不仅通过微信e支部、学习强国等平台自学新思想的相关知识,更时刻思考自己如何在审判台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司法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铸造忠诚。在政法干警下社区活动中,他看到东光社区居民中老年人过多,他们对电话诈骗、亲情推销等新型犯罪防范意识较低,于是他义务普法宣传7次,还顺便调解社区邻里纠纷5件。授课后,社区居民张大娘笑着对他说:“我们老年人还是要多学学法律知识,免得上当受骗,这次社区活动参加的真值。”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他积极与服务企业对接、走访,及时收集、解决服务企业反馈的问题,深受服务企业好评,被“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通报嘉奖。为富强社区的辖区企业多次讲授降低企业用工风险的法律知识,提升企业依法用工意识。他还积极思考审判工作中如何服务民营企业问题,经他二审的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被评选为保护民营企业十大典型案例。2020年6月至12月代表长春参加2020年国家及吉林省营商环境执行合同指标的测评和填报工作,把长春执行合同指标中最真、最优的做法展现给第三方及国家发改委。

  当然,跟任何一位年龄相仿同志一样,他也遇到生活重压,他时刻鼓励自己乐观面对。2019年妻子二胎六个月早产,医院多次给孩子下达病危通知,父亲还摔伤骨折,几个月奔波在医院、法庭、家之间,个人感觉压力巨大,甚至身体出现异常。这时他不断劝自己一定要相信孩子、相信科学,挺一挺就会过去,最终孩子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经过几个月的治疗顺利出院,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

  他2015年、2016年、2017年、2019年被长春市政府授予嘉奖,2017年被长春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长春市中级法院记执行攻坚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吉林省高级法院记个人二等功,2019年被长春市中级法院评为“2019年度办案能手”,2020年2月被长春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楷模”。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