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张秀梅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张秀梅,女,1982年7月出生,现任农安县青山乡大榆树小学教师。

  多年来一直坚守农村教育一线、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坚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用青春和热情诠释着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无怨无悔的奉献情怀。

  一、扎根农村教育,一片丹心育桃李

  2002年毕业于农安师范学校。她毅然放弃了到外地工作的大好机会,回到了青山口乡松花江村小学任教,后转至江湾小学、大榆树小学,这些都是最偏远的村小,条件艰苦。可她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方水土养育了我,我就要为这里尽自己的一份心,读书又是农村孩子走出去的唯一途径,我怎么可能为了自己而放弃他们呢?”这些话道出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的心声,也成就了一个学成归来为家乡做贡献的学子梦想,而这一干就是19年。她是同事眼里的全能教师,同时走教三个村小,担任过班主任、科任、幼儿教师,教过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值得一提的是她教的学科在全乡都名列前茅,得到了校领导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每每孩子们取得进步,她的脸上都会出现会心的笑容。这个笑容就像绽开在严冬时的梅花,香气沁人,淳朴而美丽。

  二、心中有大爱,倾情弱势群体

  2017年8月,张秀梅得知罗延德老人无儿无女,生活困难,在其侄子的帮助下艰难度日。她便经常到家中探望,为老人送米面油、棉衣等物品,帮其做家务。老人的侄子以种地为生,同时供三个孩子读书,条件艰苦。为此,她便为这三个孩子提供学习方面资助,这一帮就是三年。老人早把她当成自己女儿看待,逢人就说,“这闺女可真好!”有人问她:“这是你帮助的第几个孩子了?”张秀梅总是笑而不答。了解细情的人知道,她自己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丈夫工作离家远,家里家外就她一个人,还要照顾老人,每当孩子睡着了还得洗衣做家务,备课学习,作为妻子、女儿、妈妈、老师,张秀梅集各种角色于一身,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别人身上,却从未想过自己。

  三、传播正能量,甘当志愿服务者

  加入志愿服务组织至今,在学校、文明实践站、老乡家到处都留下了她宣讲的身影。今年就开展了26讲,重读“经典”活动30余次,发挥了基层宣讲员的积极作用。

  张秀梅所在的村小学生不足百人,她最初带领两名高年级学生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小队”,坚持从小事做起。在她的带领下现在已经达到60余人,雷锋精神已遍布校园各个角落。今年又为11名贫困学生募集了爱心物资,送去了温暖。特别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更是发挥了一个志愿服务者的积极作用,利用班级微信群、钉钉网等平台大力宣传防控知识,讲授网课,主动到村口站岗,担任消毒员。

  在她的不断努力下,连续多年取得年度考核优秀,获得了全县骨干教师称号,“一师一优课”中屡次获奖,所主持和参与的多项课题都顺利结题并取得优异成绩,教学设计更是被吉林基础教育研究机构鉴定为全国课业改革实验优秀成果一等奖,所撰写的论文在吉林教育等多家刊物发表。

  没有豪情壮志的话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却让太多人默默的感动着。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