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张健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张健,男,1979年7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绿园区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张健同志身兼数职,冲锋在前,哪里任务艰险,哪里就有他战斗的身影,正是这种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担当精神,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身为监督所主要领导,他带领班子研究防控方案,打破原有科室设置重新编组,把全所人员分成信息汇总、后勤保障、医疗监督、场所监督四个小组,所班子成员各带一组,全所不留一人,全员参战,切实做到科学防控。

  他不畏病毒,坚持深入一线,对全区2家设发热门诊、29家设预检分诊的医疗机构逐家检查。疫情期间,绿园区全部医疗机构设置规范,医护人员防护到位,医疗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正常,诊疗活动井然有序;178家口腔诊疗机构全部关停,一家不落。

  刚把所里工作安排妥当,又一项艰巨的任务来了。为更好地控制传染源,上级决定各区建立留验站,把所有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张健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和相关领导请示,主动要求承担这个光荣又危险的任务。他说“我们区级单位不承担医疗救治任务,那么留验站就是离危险最近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前线,我即有抗击“非典”的经历,又有管理一个单位的经验,这个站长我做最合适”。

  局党组经过慎重考虑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张健,他毫不退缩,再次冲进一线,从留验站的设置布局、功能分区、通道设置到具体流程细节,他都亲自设计,亲自参与。整个留验站仅用两天的时间全部建立完成,并且分区清晰,流程合理,功能完善,得到市、区领导的一致认可。建立留验站只是工作的开始,全区的密切接触者入住后的管理才是最难的,必须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保障工作人员和这些特殊“顾客”的安全。为此,他每天坚持在留验站值守,一次次地核对进出留观人员的数字,为进入污染区的医务人员检查防护服的密封情况,通过手机微信为留观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给留观人员准备饭菜和生活必须品……这些琐碎的工作忙完,基本已是深夜。

  张健主管集中隔离期间,先后接待各类被隔离人员719人,全部安全解除隔离, 看到一个接一个安全离开的身影,他很是欣慰,只是他自己没有注意到,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了。

  2021年1月10日,绿园区出现新的疫情,面对突发激增的需集中隔离人员,绿园区疫情防控办紧急启动储备的宾馆,但是前期的功能设置和改造工作等一系列急、难问题,又落到张健的身上,他没有任何怨言,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一家一家指导,利用2天时间完成了7家新增隔离宾馆的设置和改造,利用1天时间完成“五区两通道”的改造,得到国家督导的肯定和认可。

  “疫情不消灭、我们不停歇”。不管是身着蓝盾,还是身穿白衣,张健依然奋战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忘我的精神向党和政府以及绿园区的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无悔的答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