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王波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王波,男,中共党员,1974年11生,现任长春市九台区师范高级中学校长。 

  从事教育工作24年来,以其勤奋扎实、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他将“活力教育”思想渗透到学校工作各个环节为师范高中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使得衰落的师范高中得以重振,先后被评为吉林省装备先进个人”“长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长春市骨干校长”“长春市科研名校长”、“九台区敬业标兵 

  一、直面现实,逆境中谋求发展 

  师范高中原隶属于长春市教育局,是一所中师学校,2000年改制为一所全日制普通高中,2009年整建制移交地方,历史的特殊性,导致其回归地方后生源数量急剧下降,甚至出现了一个年级仅一个班的举步维艰的困境。王波校长调任我校后,面对生源紧缺、人心涣散、外债催缴的内忧外患,他毫不气馁,直面危机,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加强教师的思想工作,为教师加油鼓劲。他深深地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必须转变观念、谋求发展、自我振兴;他披荆斩棘,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奋力推进学校的内涵与外延式发展;“理思路,谋发展,特色,促提升”,以学生身心发展为基础大力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努力扭转招生困窘的局面。为解决生源短缺的问题,王波校长绞尽脑汁、力排众议,搭建平台,多次邀请各个初中学校的领导和教师来我校参加篮球比赛,赛后参观我校的教学楼、宿舍和食堂;尽管师生数量稀少,但王校长依然组织召开运动会,以此为契机邀请学生家长到我校观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在他的带领下,学校领导、教师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力挽狂澜,使学校发展到今天拥有30多个教学班、2101名学生的规模,这种跨越式发展的背后凝结了王波校长辛勤汗水,体现了秉持砥砺奋进的初心,堪称师范高中史上的奇迹。 

   二、 理念先进,奋进中硕果累累 

  几年来,王校长倡导崭新的办学机制,提出活力教育”的办学理念和迈小步,不停步,天天有进步”的教育教学策略,践行厚德尚学,知行合一的校训和“德高业精,笃践力行”的教风,不断探索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模式,办学水平得到区域内教育界同行和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可,教育管理已成为令百姓满意的教育资源 

  在王波校长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和大力宣传下,我校打造出了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从原来的80多名教职员工发展到如今拥有教职工162各级骨干教师30余名,6名教师入围长春市教师人才库;1名教师获得长春市级十佳教师的称号 

  在王校长带领下,我校还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九台区推进中心工作实干先锋”,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先进学校”,青少年学生法制征文、法制手抄报“优秀组织单位”,平安校园创建“先进单位”,校长目标责任管理“优秀学校”,被长春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长春市“地震减灾示范校”,同时我校的语文组还被评为“先进教研组”。 

  三、务实求真,探索中真抓实干  

  在24年的教育生涯中王校长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都真抓实干,在区实验高中担任政教主任期间,他能够以德育人,以身示范,细心踏实地开展工作,从德育管理入手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考核细则,完善细化班主任的职责,构建了德育机制,拓宽了育人渠道。在担任师范高中校长以来,面对资金紧张,王校长多次到上级相关部门争取拨款,同社会各方沟通,筹措资金,为老师配备了电脑,为学生建立了理化生实验室、心理健康咨询室、为32个教学班安装了交互式一体机、为学校安装了IP广播系统和校园监控系统,为学生建造了整洁干净的宿舍、食堂,为全校师生更换了桌椅、修建了停车场、为校园的所有路面铺建了油漆路。同时还节约经费修建学校四周的围墙、校门、自来水工程等,这些成绩都是王校长勤俭节约及多方协调沟通、不懈努力的结果 

  四、凝心聚力,执着中砥砺前行 

  担任师范高中校长以来,他每天朝六晚九,每一个清晨的6点,师生会看到他准时出现在校门口迎接学生;6:40分又会准时到各个班级进行巡查;中午到食堂与学生一起就餐,保证学生餐食的质量和安全;12点又准时出现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查看各个班级学生的午睡情况;七八节课,王校长带领全校领导班子不定期地对班级学生和宿舍进行手机、管制刀具等搜查;晚饭后又会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巡查学生是否有玩手机、早恋现象,巡视厕所是否有吸烟现象,直到晚上9点多住宿生下自习回到宿舍就寝,他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披星戴月,不知道有多少双鞋“张开了嘴巴”,不知道有多次双脚磨出了血泡,不知道有多少次急火攻心、鼻孔流血,正是这份不懈的坚持换来了师范高中今天的辉煌。 

  五、率先垂范,统筹中心系教师 

  担任师范高中校长以来,王校长率先垂范,要求老师做到的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他坚持自己出校门在门卫室留假条,积极为教师做出表率;为增强教师的体质,他建议工会组织多种形式的比赛活动,同教师一起打篮球、排球、羽毛球等校长的以身示范为教师树立了典范,他心系教师,在全校领导、师生中产生了极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六、不忘初心,抗疫中迎难而上 

  己亥岁尾,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九州,王波同志第一时间带领师范高中的党员积极加入区里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与社区人员逆行风雪,向险而行,抗击疫情,用行动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线。 

  每天天未亮他就到达执勤小区,严格做好对居民出入登记工作;加入小区微信群,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在口罩稀缺的情况下,他将社区下发给自己的口罩送给没有口罩居民;帮助外出受限居民买药、买菜、接快递;每天伴着晨星、寒月和刺骨的北风离家上岗,带着对年近80岁患病母亲的牵挂,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室外持续工作,双腿僵直,双手发抖,喉咙嘶哑,却从不喊冷、从不喊累,从未退缩,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最靓的仔”。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成立了王波同志组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他带领大家制定各项防控方案、预案、制度和流程,多方面多渠道购买防疫用品,储备防疫物资,将区医药超市捐赠给我校的药品--连花清瘟胶囊及时发放给教师,提高教师的抗病能力;组织心理教师张盼迟对学生进行线上讲座,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面对师生居家线上授课情况,他科学谋划,召开线上领导班子会、师生大会,明确疫情新形势、线上授课必要性和要求等,强调居家授课要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制、教师听课制、领导听课制,同时自己坚持每天居家听三节课,做到督促示范作用。 

  他组织建立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机制,并编辑成册,科学指导我校防控工作。做到周密布置、统筹安排、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做细,从而使学校防控工作得到了长春市疫情防控督导组的充分认可,成为九台区域内的标杆单位,诸多兄弟学校到校参观学习,对王波同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学生复学后他更是超负荷地工作,早晨亲自参与入校学生体温检测,中午、晚上站在甬路提醒学生走路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同班子成员一道检查学生的就餐和课间活动情况;每天亲自到教学楼、宿舍、食堂各个点位检查防控情况,在师范高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铁肩担重任,丹心谱华章。王波校长受任于九台师范高中最低谷之时,高瞻远瞩,确立了“活力教育”办学理念;提出了“迈小步,不停步,天天有进步”的教育教学策略;他领潮争先,规划了师范高中未来发展蓝图;他立规矩、定措施、抓落实、养习惯,使得2019年我校高考突破重点1人,二本上线人数99人;2020年又取得了本科上线110人的好成绩。王波同志三年间,力挽狂澜,重振师范高中的辉煌,书写九台教育传奇。他在二十年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中,初心不改,始终站在教育精神高地上,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教育的未来,谱写一曲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王波同志堪称新时代敬业奉献的楷模。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