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崔钊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崔钊,男,1976年5月出生农工党党员,长春市儿童医院普外、新生外科主任。

  精益求精  履职革新

  崔钊2009年入职长春市儿童医院,并于2012年赴香港大学玛丽医院交流学习,返院后开展小儿腹腔镜技术,并短短的2年的时间,带领普外科医生由每年10余台腹腔镜手术变成腹腔镜手术常态化,目前普外、新生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均可腹腔镜完成,微创手术占总手术的85%以上,基本做到“大病微创、小病无痕”,并已开展单孔腹腔镜下胆总管囊肿根治术、腹腔镜下巨结肠根治术等标志性手术,多次填补院内及省内空白;此外开展直肠测压、小儿ERCP等多项技术,并均处在国内先进行列。

    全心全意  服务患儿

  崔钊多次参与医院下社区义诊工作积极为社区广大群众普及小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预防知识;多次参与长春市各小学的儿童体检工作;2019年随福棠儿童医学发展中心牵头举办的“儿童健康万里行”赴黑龙江省5市(县)区进行为期7天的义诊活动。除赴现场义诊外,参加多个(如:儿医-环卫线上讲座群、学院教职工子女健康群、驻吉军娃健康群等10余个微信群)线上答疑群,随时随地为患儿提供医疗咨询及帮助。

  从医多年来,自己急患之所急、忧患之所忧、想患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自己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当遇到患者家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不能正常下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在工作中,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对吉林省启动重大疫情一级响应迅速做出反应,全院医护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纷纷返岗开展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崔钊同志作为外科主要负责组织专家会诊、医疗救治和信息上报等工作。该同志始终坚持冲锋在前、身先士卒,高度重视来院就诊发热患儿的情况,迅速组织科室进行调整,面对疫情期间医疗物资匮乏的情况,崔钊同志自套腰包为一线防疫、抗议同事捐赠洗手衣40余套。身为外科负责人,在疫情期间,崔钊同志坚持人不离岗,透支身体,只为保一方患儿健康。

  身为小儿外科医生,崔钊同志心系先天缺陷并被家庭遗弃的儿童,曾多次组织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赴长春市儿童福利院慰问。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欢,也为福利院的患儿送去了温暖。

  该同志荣获长春市优秀青年医师、长春市高技能职工、长春市少工委委员等称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