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马德刚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1-03-02

  马德刚,男,1977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2020年3月,带着组织的信任与嘱托,克服照顾孩子和患病老人的困难,马德刚来到孙家炉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一年来,他立足实际,改革方法,创新举措,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事业发展。他是为民服务孺子牛,以民为本,为民办事,在扶贫路上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他是艰苦奋斗老黄牛,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心血和汗水浇灌脱贫攻坚;他是改革创新拓荒牛,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实效,为脱贫事业强基固本。他是党的一面旗帜,走到哪里便在哪里高高飘扬。

  一、立足问题,扎实工作,解民之所需

  “脱贫攻坚即将收官,一定要为村里做点实事”,马德刚时刻思考着要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为此,他多次走访贫困户,与村民座谈、与村干部沟通,系统调研,科学谋划,形成了“‘硬骨头’各个击破”的工作思路。

  贫困户住房条件差但未达C级标准、危房改造未完成、房屋改造质量差,面对复杂的住房改造问题,他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村镇责任主体,推动完成17户房屋修缮、3户C级危房质量提升和1户D级危房重建,全面破解住房改造困局;村民自来水停供了,他深入查找原因,以水质改善为切入点,协调泵站清洗,逐户宣传动员收缴水费,杜绝偷水情况,形成供水管理办法,保障村民饮水安全;他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市直学校、长春市个私协会等社会力量为贫困户捐赠衣物、被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此外,他积极协调县交通局,修缮破损村路8.7公里;他协调省民革法律支部捐赠路灯11盏,解决重点区域夜间照明问题;他组织安装村屯“大喇叭”,畅通村务通知和政策宣传。

  “马书记,你整这个路灯太好啦。”“马书记,今年冬天屋里暖和多啦,一点也不上霜啦。”“马书记,没事儿来家里坐着啊。”村民的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成为他心中一股股暖流。

  二、立足发展,创新举措,解民之所愿

  “孩子能够走出农村”“村里的珠葱怎么能卖上价钱”“农村生活咋能丰富一些”……村民心中也有很多愿望,而实现村民的愿望便是马书记最大的愿望。

  为了推动本村珠葱特色农产品发展,马德刚亲自设计产品包装,打造“孙家炉村珠葱”品牌,通过“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积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种植户收益。把农闲时的村民从“麻将桌”转移到“运动场”,他组织成立“跑步队”、“篮球队”、“秧歌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推动乡村移风易俗。教育是稳定脱贫的不竭动力,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他组织工作队实施“爱心课堂”公益项目,开展文化课教学、体育运动、演讲比赛等活动,联手志愿者开展线上“1对1教学”,为乡村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推动乡镇教育发展,他协调吉林大学、长春警备区等社会力量,为哈拉海镇高中和小学捐赠电脑100台、冬季衣物450件套以及教学设备等各类物资。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看着村民们的笑脸,马德刚不禁喜上心头,村里的精气神足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底气也就足了。

  三、立足底线,科学防疫,解民之所忧

  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底线,必须牢牢驻守。面对反复的新冠疫情,在配合乡镇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马德刚主动做好村里的防控工作。防患于未然,他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监控举措和应急预案,深入村屯宣传排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坚守,他与全村党员力同心,团结一致,共同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与平安。

  2015-2016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度长春市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度长春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个人

  2017年度吉林省教育厅信息报送先进个人

  2015-2019年度长春市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  长春市保密局

  2017-2018年长春市政府嘉奖

  2019年荣立“三等功”一次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