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助人为乐

2020年第四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王敏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11-16

  王敏,女,汉族,1975年7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二道区东盛街道公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总支组织委员、社区网格管理员。

  王敏同志在6年的社区工作中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关心身边每一位同事,热情帮助辖区每一位居民,受到同事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她是社区的“多面手”

  公平社区辖区面积0.76平方公里,居民小区14个,拥有居民6856户、人口18177人,面对社区复杂的网格化管理、环境整治、矛盾调解、困难救助等几十项工作,刚到社区的王敏凭借自己的勤奋与智慧,对自己提出了苛刻的“三变”要求,一是要把“人脑”变“电脑”,才能把剪不断、理还乱的杂事剪断理顺;二是要把“人腿”变“铁腿”,才能跑遍辖区的各个角落、家家户户;三是要把“薄脸”变“厚脸”,才能应对个别居民的冷、生、硬、横,甚至是无情的挖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变”后的蜕变,王敏以惊人的工作速度对居民家庭情况进行了解并熟悉记于心,对社区各种情况做到心里清清楚楚。她说:只有真正了解居民才能做到精准服务。而这正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前提。王敏同事身兼网格管理员,经常亲自带领社区各网格员、小区楼栋长、单元长走街串巷排查辖区安全隐患,深入楼栋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为维护辖区稳定、团结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居民的大事小情都是她用心服务的每一项工作内容,她总是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为居民解决一件又一件民生难题。她每天忙碌的身影早已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服务居民,她是社区的“好干部”

  社区事务千条线,服务居民一根针。基于这种现象,王敏同志对“小社区、大服务”的工作理念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独特的工作方式。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并执行系列服务制度,有条不紊地穿引出一条条服务之线。在社区工作中,王敏同志一直坚持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对居民的各种事情认真梳理,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坚持经常走访,访寒问苦,体察民情,动真情、办实事,在社区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努力,积攒了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她认为做社区工作只有时时刻刻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才能知道群众想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才能有效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从而使得社区工作顺利开展。虽然王敏是位女同志,但她同样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对所辖社区内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对辖区范围内各种情况做到心里清清楚楚。由于心中有数,她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根据群众的需求,通过她的积极工作,六年来,为广大居民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上百件,协助社区修缮并完善了社区居民活动室,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时刻为居民补充精神食粮。居民们都说,看到王敏主任这么关心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就感觉党的优良传统与实干作风时刻围绕在自己的身边。

  助人为乐,她是社区的“排头兵”

  王敏同志对待辖区居民如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居发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2020年春节,全国上下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笼罩,作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王敏,深知事态的严重性与身上担子的重量,她说:居民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确保居民的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并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排查、宣传、消杀、跟踪服务……每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都在日夜兼程中进行着。辖区有位精神病患者,王敏时刻惦记着这位特殊居民的安危,每天都要亲自打电话问候并安抚他,叮嘱他不要乱出门,并在口罩日益紧缺的情况下,把自己家中仅存的两包口罩定期、分批地送到这位患者家中,每次前去,她都会带上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叮嘱对方要听话,有困难随时给自己打电话。她就是这样一位工作认真、服务细心且乐于助人的居委会副主任。社区春节后连续抗“疫”两个多月来,早已把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熬得身心疲惫,但王敏从未叫过苦喊过累,相反,她更加体贴社区每一位同事的辛苦,时常关切地寻问同事们家中孩子谁在帮忙照料、老人的身体状况如何等,告诉同事们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护,有困难随时跟她沟通,而她自己却总是每天最早上班和最晚下班的那一位。

  王敏常说:“工作是一种享受,助人是一种快乐。”虽然王敏是一个普通人,但她却是我们身边一个平凡而又超越平凡的榜样,在王敏同志的带领与感召下,公平社区各项工作都很突出,群民生活都很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榜样为旗帜,见贤思齐,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二道,用榜样的事迹感染二道,让榜样之风吹遍二道。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