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0年第四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王跃斌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11-17

  

  王跃斌,男,汉族,196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城郊地区人民院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1999年进入检察院后的21年中,他精准把握法律要义,规范执法不枉不纵;他向出监人员提供精准帮扶,一心为民不离不弃;他时刻维护工作大局,服务保障不折不扣,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一)捍卫公平正义,严格把关办铁案

  在办理一起涉案当事人多、赔偿金额大的减刑案件时,王跃斌注意到在监狱呈报减刑的卷宗里,仅有一份“和解协议”表示服刑人员王某已向原告支付赔偿金,无其他有力证据证明35万元民事赔偿款确已偿还原告。由于事实不清无法减刑幅度,王跃斌随即走访多地细致调查,最终确认王某家属已将35万元赔偿金交给原告,并取得了原告谅解,据此才提出减刑九个月的检察意见,已服刑4年多的王某在减刑后1个月刑满出狱。本案是减刑案件诉讼化办理的典型案例,被人民网、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强化使命担当,精准帮扶送温暖

  任驻检察室主任期间,王跃斌在办理省未管所服刑人员尚某减刑案件时,发现其无人会见、未接受过存汇款、也无亲情电话,月消费不足20元,几乎“与世隔绝”。深入调查得知,他从小生活在敬老院,因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为生计所迫盗窃犯罪。王跃斌于是辗转多地为尚某办理户籍,并在尚某出狱时,接他回家,帮他安排近期生活。尚某喜极而泣,与检察官约定:“今后遇到任何困难都会遵纪守法,用自己的双手创建美好未来。”两个月后,尚某得到了有生以来第一张身份证和户口本,有了女朋友,也找到了满意工作,自此走上了人生的光明之路。该案的办理,是积极打造刑执检察监督新模式的鲜明体现,被人民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三)践行服务宗旨,甘做战“疫”“粮草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王跃斌作为办公室主任,勇挑重担,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他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全面摸排统计干警行程和人员接触情况,组织上报日测体温;为解决购买口罩和消毒液难的问题,大年初二他就驱车跑了6家

  医药公司联系购买消毒用品。疫情期间,他一次次地往超市跑、往楼上搬,为全院干警购买午餐,由于身患腰椎管狭窄等疾病,他时常搬东西要歇好几次。他用勤勤恳恳、无怨无悔诠释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就这样,王跃斌时刻以共产党员和检察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2年荣获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优秀公务员、2018年荣获个人嘉奖、2018年所在未管所检察室获集体三等功。他把满腔热血撒向检察事业,用人格魅力诠释高尚情操, 不断为刑事执行检察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