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0年第四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王波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11-16

  

  王波,男,汉族,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九台区师范高级中学校长兼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王波同志的赤子之心。他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线。对他来说,这是一种使命,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参加教育工作23年、有着9年党龄、当了5年校长的他,工作勤奋、务实、高效是他的追求。

  疫情飞渡需从容,沧海横流要砥柱。疫情期间,他运筹帷幄,科学部署,统筹安排学校安全工作和教学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师生平安,确保“停课不停学”。科学布置召开了高三年级“百日誓师大会”,为高三师生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

  疾风知劲草,大浪现英雄。当区里征集抗击疫情志愿者时,作为党员、干部、校长,他要为社会、群众、孩子们做出表率。他闻令而动,主动请缨。

  2月5日,王波同志带领师范高中党员阻击疫情志愿者突击队,率先垂范,逆行风雪,向险而行,奔赴九台区抗击疫情第一线——九台街道公园社区。王波同志带领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履行小区出入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他主动加入小区的业主微信群,在群里发布防疫相关政策文件、便民消息。有的居民外出购物没有口罩,他便将社区下发给自己的口罩送给居民;帮助外出受限的居民买药、买菜、接快递;遇到个别情绪激动、拒不配合的居民,他耐心细致的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用真心和行动换来小区居民对防疫工作的积极配合,王波同志也成为所执勤小区居民心中的一股暖流。

  社区要求早上六点半到岗,王波同志每天提前半小时就到了执勤的小区,伴着夜色和星辰离家,零下二十几度里一站就是六个小时。面部皮肤长时间与口罩摩擦出现过敏和疼痛;手经常露出作业生了冻疮;再厚的鞋子也难抵冰冻三尺的地面;喉咙被干冷侵蚀的发痛。每天结束回到家,晚上和父母视频,年近80岁的双亲隔着屏幕望眼欲穿,担心他的健康,心疼他的身体。不能给忙碌的妻子及时做理疗,不能给儿子做顿热乎饭,家人每天足不出户,却要面对自己这个未知的风险。幸好,他有全家人的支持。

  作为单位的领导,为了让其他志愿者得到休息缓冲,他坚持天天到岗跟大家分担,大家劝他休息他也雷打不动。每天还利用非执勤时间看望单位参与防控值班工作的党员干部,自掏腰包为他们送去口罩、元宵、饮料、水果等物品。有的执勤人员没有车,他就等到换岗后自己驾车将其送回家。在教育疫情防控突击队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他联系朋友买到200个医用口罩,捐赠给突击队员。感同身受,当他看到负责师范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时,又到卡点给工作人员送去饮料。一点一滴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

  疫情防控虽经历着酷寒,但终会春回大地。王波同志,这个书写过九台教育传奇的人,此刻又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他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更是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赴汤蹈火、向险而行,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健康带给他人。这是侠之大者,华夏风骨,党员精神。他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百姓撑起爱的晴空,让党旗在战“疫”阵地高高飘扬。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