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0年第四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郭义波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11-16

郭义波,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2020年6月分管防汛抗旱工作后,他立即进入角色,带领市防办工作人员逐一落实防汛物资、抢险队伍并编制了调度联系卡。他创新防汛物资储备机制,与新星宇、建工、中庆集团等大型建筑企业建立了抗洪抢险用预制构件储备协议,确保抢险用大型物料。他多次到江河堤防、大中型水库督导防汛工作,配合市防指领导成功组织了朝阳区、净月开发区防汛应急演练。面对2020年三台叠加的严峻防汛形势,他连续20多天坚守工作岗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组织市防指各部门科学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饮马河德惠市达家沟五家子村四社溃堤抢险中,他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名应急人对党、对人民、对工作的极端负责精神和风貌。

2020年是我市防汛防台风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尤其是自8月27日至9月8日,“巴威”、“美莎克”和“海神”3个台风在13天内接连袭击我市,致使江河超警、水库超限,大面积农作物倒伏,实属历史首次。面对三台叠加的严峻形势,他带领防汛办工作人员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履职尽责,现地踏察堤坝10余次,先后组织12个部门召开了10次会商会议,下发防汛防台通知12个,明确了防御及各类避险措施,并向省防指、市委市政府及时报送防汛信息15期。在防台关键时刻,他带领防办人员认真研究,科学分析研判,及时提请市防指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特别在9月7日防御台风“海神”关键时期,将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了Ⅱ级,并建议市政府采取停课停产措施,组织各级各部门加密隐患排查频次,共排查病险水库、险工险段、易涝点、危房、地下空间、下穿隧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威胁村等风险点5086个,动用机械设备2138台套,提前转移农安县、九台区、双阳区、公主岭市及城区有风险征兆地区群众10277人次,确保了台风过境期间全市无人员伤亡,城市运转平稳。9月13日饮马河德惠市达家沟五家子村四社国堤发生溃堤,险情发生后他迅速带领市应急局工作人员连夜赶赴现场,配合德惠市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从13日晚至16日决口合龙,他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24小时驻守在抢险现场,常态化踏查险工险段,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协调武警长春支队、长春消防救援支队、长春森防大队共计出动720人,调度九台区、农安县提供山皮石、碎石、大块石3400立方米,调拨20万条编织袋、救生衣800件、大型排涝机泵20台套,为抢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8、2009、2010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2年全省安全监管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2014、2015年度优秀公务员。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