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0年第三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裴春艳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09-24

 
    裴春艳,女,汉族,1975年12月出生,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
    参加工作二十四年,她始终勤勉务实,孜孜不倦。因为怕耽误学生,女儿满月第三天她就重返讲坛;两次因病需要手术,她都是坚持到期末学生考完试才去医院;患上严重的皮肤病,她利用寒暑假期间住院治疗,新学期马上又投入到工作当中。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她解释:“老师的工作就是一本良心账,要做一个好老师绝不可能不忙不累。”她临危受命,勇挑重担。曾接手全校前所未有的 “差”班,在临近三个月毕业的有限时间内凭借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对学生的真诚,使班级风气奇迹般好转。她投身教改,敢于创新。“十二五”期间带领教师团队开展省级课题“个性化学习”教学模式的研究,圆满结题并在学区推广。

  熟悉的人都知道她身体不好,45岁的年纪却早已半头白发,刚40岁时就出现了各种更年期症状。可是在2020年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中,她毫不犹豫地冲上“前线”。 面对着没有硝烟却随处是战场、没有流血却随时有牺牲的疫情大考,她坚定地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危难时刻,必须站出来,扛起来!

  虽然女子本弱,但她选择了坚强  

  接到单位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队伍中。

  1月31日,她开始到社区服务。每天在小区门口做出入登记,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长时间站在零下28度的室外,彻骨的寒冷让她的手脚从猫咬一样的疼痛直到麻木失去知觉;开始的几天由于志愿者数量少,一站就是一整天,腰背疼得受不了,第二天她裹上护腰继续坚持;同是志愿者的丈夫见她因为疲惫和焦虑几乎整夜失眠,就自己和单位请了假,硬要去替换她,她坚决不同意,两人大吵了一架,冷静下来后她和丈夫解释,在家我是柔弱的妻子,但我是党员,国难当头,共产党员的身影怎能不出现?就这样连续硬撑了10天。新志愿者加入,但她毅然坚持继续战斗,直到3月9日小区解禁。

  并非无惧无畏,只是她选择了勇敢  

  出于对疫情的恐惧,她取消了一家人春节去云南的行程,取消了和父母家人聚餐。做社区志愿服务,每天会接触很多人,碰到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就有被传染的风险。为了避免一切不必要的接触,努力做好自我防护,她在执勤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每天往返坚持步行不打车;每天回家时拖着疲惫酸痛的身体爬楼梯不走电梯,缺氧的感觉让她心跳加剧,喉咙和心脏仿佛被吸扁贴在一起,喘不过气来!10层楼梯中途要休息好几次才能走到家门口……之所以如此恐惧,如此小心谨慎,是因为她深知,一人染病全家人基本不可幸免,她希望自己的家人和所有普通的中国人一样能平安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除了深切的恐惧,更让她难以面对的是至亲至爱的家人的担忧。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但心,她哄骗父母说不去了,执勤的信息不敢再发朋友圈。

  党员的责任担当,让她选择了坚守

  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她克服病痛、寒冷、恐惧和志愿服务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城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们开始时不理解、有怨言,甚至不配合。她就一遍遍重复:多一个人出来就多一份风险!我们管得严,大家才安全!执勤时见到有的老人口罩戴得不规范,她就耐心给他们讲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和重要性。慢慢地,理解志愿者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出入主动出示通行证的居民越来越多,有的居民还会向她表达谢意和关切,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做好基层宣传管控工作的决心,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她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行为带动学校支部其他党员都先后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

  作为一名教师,她无疑是合格的!她2004年9月被双阳区政府评为先进教师,2014年9月被双阳区政府评为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12月被长春市教育局评为教育科研型骨干教师;2016年4月被长春市教育学会评为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2018年12月被长春市教育局认定为小学语文学科市级骨干教师。

  作为一名党员,她也无疑是合格的!工作中勇挑重担,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她用实际行动做出了一名新时代普通党员应有的样子!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