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助人为乐

2020年第二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公益消杀队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06-0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部署,长春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发出抗击肺炎疫情《致全市见义勇为人员的倡议书》,2月4日,中国好人刘兴、李冬生、孙德波、武杰组建见义勇为英雄专业消杀队(以下简称"消杀队"),对全市各单位、各小区、高速路口、村屯疫区,密切接触隔离区,确诊患者隔离区,医务工作者感染隔离区,进行全面免费消杀,后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逐渐壮大到目前已发展到54人。共计为长春市136个单位、34个社区进行免费消杀,消杀面积已经达到2600多万平方米。

  一、 中国好人请战,领导批示赞扬。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突入其来的重大疫情,见义勇为英雄、中国好人刘兴、李冬生、孙德波、武杰主动请缨:"见义勇为人员一直是公安局人民警察的预备队,抗击肺炎狙击战正是我们预备队冲锋上战场的时候……队员由见义勇为英雄和见义勇为志愿者组成,设备和费用由见义勇为人员捐赠……见义勇为人员就要在关键时候站出来,危险时刻冲出来,到疫情防控一线去!" 刘兴、李冬生、孙德波、武杰等人筹集资金五万余元购买迷雾机、消杀器、护目镜、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消杀物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俊飞批示:"我市见义勇为人员在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不怕疲劳、不怕牺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吕锋批示,"精神可嘉、可敬,做好自身防护,积累素材,适时宣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二、厉兵秣马出征,公益专业消杀队伍壮大。 

  挖掘优势,发挥特长,有一份爱,献一份力。消杀队就是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从最初组建时十几个人很快发展到四十多人,每个成员都在消杀队发光发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刘兴在卡伦湖勇救7名落水者,李冬生7次见义勇为,孙德波勇抓抢劫犯罪嫌疑人身负重伤,武杰在火车站"509"案件中徒手制服持刀砍伤多人的犯罪分子,这四位见义勇为英雄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中国好人",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组建一只见义勇为英雄消杀队抗击疫情"。刘兴在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工作,熟悉消杀业务,多次参加长春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安全救护培训和应急救援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安全救护专业知识,负责队员消杀知识的培训。

  在消杀队中有这样一对父女。父亲曾在长春市勇抓越狱逃犯的见义勇为英雄齐晓东,女儿是吉林省警察学院2017级八大队四中队经济犯罪侦查二区队学生、中共预备党员齐琦。齐晓东父女不仅主动参加见义勇为英雄公益专业消杀队在抗疫一线的消杀防疫工作,齐琦还拿出自小积攒下的全部积蓄,购置50件防护服和两台消杀设备(价值11,000元),通过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给抗疫一线,用于消杀工作。

  见义勇为英雄杨平,在消杀的过程中,他用私家车为队里拉消毒用的设备和后勤保障品,使一线的必备物资得到充分保障。他任劳任怨,大部分时间都在抗疫一线,冲在消杀的最前沿。2020年1月19日,消杀队来到隔离区时,杨平作为消杀队的"老大哥",无视被感染的风险,换下了年纪小的队员,独自带上装备深入现场,为隔离区内的公共区域和医护人员的休息区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消杀,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人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也包括李红军、李亚南夫妇。李红军是一位癌症患者,家庭困难,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一直牵动着这对夫妇的心,当他们通过朋友得知了"消杀队",先后捐助1.8万元的抗疫物资,并参与了对沈阳铁路公安局长春乘警支队、二道区教育局的消毒杀菌工作。

  这支队伍每个人都是平凡英雄,每个人身后都藏着令人感动的故事,队员们互相带动,相互感染,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消杀队,上演更多感人的事迹……

  三、无怨无悔付出,消杀队一直在路上。 

  一台弥雾机加上消毒药水,重约70斤,队员们每天需背负70斤消毒设备,在各个单位、社区、街道、居民小区里穿梭,加之穿脱防护服及其不方便,所以"消杀队"志愿者只要穿上防护服就要至少重负坚持工作6到7小时。

  匆匆赶路,抓紧消杀,榨菜泡面,继续工作,这是消杀队的日常写照。由于超时长、超负荷工作,许多队员出现嘴角红肿,产生过敏反应。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停歇消杀路上的脚步,而是仍然坚持出现在各个消杀点。队员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每到一处,严把细节、不留死角,以楼道地面、垃圾桶等细菌和病毒最容易聚集的地方为消杀重点,以单元门、门把手等人们出门接触最多的部位为主,进行了专门消杀。每天的消杀工作开始前大家互相量体温,任务结束后又互相往对方身上喷洒消毒水进行消毒,这已然成为了大家默认的收工前的仪式,用消杀队员的话说:"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城市和家园。"

  自2月4日以来,他们消耗84消毒液近6000升,汽油2000多升,一次性口罩近1000支,磨损防护服130多套,损耗消杀设备16台,共计为长春市火车站、龙嘉机场、吉林省残疾人学校、交通安全训练教育中心等长春市136个单位、南关区鸿城街道达顺小区(有两例确诊病例)、福安社区、新发街道、东新社区等34个社区进行免费消杀,消杀面积已经达到2600多万平方米。

  四、新起点新征程,消杀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为进一步做好一线防控消杀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5日,经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研究决定在长春市见义勇为英雄公益专业消杀队成立临时党支部。

  为了让党支部成员"身临其境",增强党性观念,积极为党工作,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奉献,消杀队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疫情虽有所减弱,消杀却不容忽视。消杀队每天仍在奔往城市各个场所消杀灭菌,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人民与城市。面对不期而遇的疫情,消杀队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本是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普通人,但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他们挺身而出,甘冒危险,成为"热血逆行者"保百姓平安。疫情不退,战斗不止!

  2020年4月5日,人民日报发文《城市英雄再出征!长春见义勇为人士组建公益消杀队》,高度赞扬刘兴和这支英雄消杀队,央视新闻频道也对刘兴和英雄消杀队进行了专访。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