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孝老爱亲

2020年第二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郭玉凤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06-08

  郭玉凤,女,汉族,1964年7月生,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农民。 

  35年来,郭玉凤坚持照顾双目失明的91岁婆婆,无怨无悔。她给予婆婆无微不至的关怀,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敬老孝老的赞歌。 

  1984年郭玉凤与孙德志结婚,育有一儿一女,婚后他们一直与公婆同住,一家人靠种地、养鸡来维持生活,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每天都非常开心,快乐。然而,这样的幸福生活并没有坚持多久,1986年郭玉凤的女儿出生,就在这一年,家里养的鸡被人偷走,导致婆婆着急上火,一夜之间双眼看不见光,看不见东西,郭玉凤与爱人立刻带婆婆到医院检查,大夫确诊,婆婆患上青光眼,如果选择手术,成功率很低,复原的可能性也很小。夫妻俩带着婆婆回家后与公公商量,公公考虑家里现在的生活条件并不富裕,孙女还小,一大笔手术费对于这个家庭确实拿不出来,最后决定放弃治疗,那一年婆婆只有58岁,从这一年开始,郭玉凤变成了婆婆的眼睛。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公公患上小脑萎缩,从此卧床不起,公公的卧床,婆婆的双目失明,让这个生活刚刚有所改善的家庭再次雪上加霜。郭玉凤每天为公公喂饭,常常是喂完公公,再喂婆婆,最后自己吃饭的时候,饭菜都是凉的。大家都知道卧床的病人怕长褥疮,郭玉凤坚持每天为公公擦身、翻身、按摩,直到2014年公公去世,公公身上没有一处褥疮。 

  有一年正值秋收,天还没亮,郭玉凤就起来做早饭,然后叫婆婆起床吃饭,饭后她要与丈夫下地干活。婆婆却说:“吃不进去,你们去干活,等你回来我再吃”。郭玉凤怕婆婆饿到,就在婆婆枕边放一块蛋糕,如果饿了就先吃点,回来在给她做饭。郭玉凤在地里干活,心里却惦记着婆婆,上午十点,郭玉凤和丈夫就急急忙忙回家。她进屋叫了声“妈,我回来了”。可是婆婆没有回应,她以为婆婆睡着了,又叫了一声,还是没动静,就赶紧走到婆婆床前,看到婆婆脸很红,伸手一摸,很烫,婆婆发烧了,她赶紧让丈夫去诊所找大夫,经过检查,婆婆没事,是因为进入秋天,着凉感冒了,大夫嘱咐郭玉凤给老人吃退烧药,让老人多喝热水,同时用酒为老人擦身,进行物理降温。郭玉凤先为婆婆搓额头,然后搓前胸和后背,搓手心、腋窝、脚心。婆婆渐渐的退烧,郭玉凤怕婆婆醒来喊饿,赶紧去厨房为婆婆熬粥。等婆婆醒来端到婆婆面前吹一口,喂一口,生怕烫到婆婆。婆婆一碗粥喝完了,烧也退了,眼睛也湿润了,拉着郭玉凤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流,哽咽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她伸出手,慢慢的拭去了婆婆脸上的泪水……  

  2018年3月,郭玉凤被乐山镇妇女联合会评为“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对于孝顺,郭玉凤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