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孝老爱亲

2020年第二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殷冬梅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06-05

 

    殷冬梅,女,19743月出生,是长春市第一五六中学的一名人民教师。 她出生于一个仁孝之家,从小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造就了她敬老、爱老的优良品格。她用爱、责任和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诠释“孝”字的含义,由此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平实又感人的亲情故事。 

    一、责任一身担,百行孝为先 

    2016年殷老师患头部脑瘤在吉大一院做了手术,术后尚未恢复,父亲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殷老师忽略自己是个病人坚守在父亲病床前。一个月后父亲出院回家,可康复之路漫长又曲折,她自己无论多累,都坚持每天一下班就马上过去为父亲做康复训练。父亲不能自己用力。她和母亲硬是背着、抱着帮助父亲锻炼。在“生拉硬拽”之间,往往是三个人都满头大汗,瘫软在地。2019年父亲又一次卧病在床,她坚持照顾父亲,每天给父亲洗脸、洗脚、擦屎端尿、擦洗身子、按摩。如果天气晴朗,她会在晚饭后推着轮椅带父亲沿街道散步,一路走一路聊天,70多岁的的父亲脸上经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二、天年皆厚养,代行寸草心 

    结婚以后殷老师作为长媳,主动承担起照顾90多岁高龄奶奶婆婆的责任。给奶奶买各种喜欢的东西,做健康又顺口的饭菜,给奶奶泡脚、按摩,从不嫌弃。奶奶逐渐对她产生了依赖性,什么事都找她,就连怀孕期间也不让别人侍候。有一天,殷老师的丈夫下班回来。一推开门,就看到她挺着巨大的孕肚半跪在地上给奶奶剪脚指甲,嘴里还像哄孩子似地轻声说“别动啊,别动,不疼,就快好了!”丈夫看到此情此景流下了感动的泪。孩子出生后,她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照顾奶奶。老人临终前卧床两个来月。是她一直精心侍奉到老人咽下最后一口气。 

    三、为师如慈母,爱生如爱子 

    这些年来,殷老师一直在长春市第一五六中学任教语文学科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始终抱着“善待每一位学生”,绝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的原则,得到学生的热爱和家长的好评。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一名普通教师的热情,把“忠诚教育事业,奉献一颗爱心”作为坚定信念,默默无闻地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无私奉献。 

    多年的努力也见证着她的成长,也相继获得一定的荣誉。“2016年吉林省中小学安全知识竞赛”殷老师荣获“优秀管理员称号”。2018年,殷老师获得长春市双阳区“优秀教师”称号。这些都是对她工作的肯定! 

    殷冬梅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的人,她却用她朴实又温暖的心爱着她的家人和身边的人,照亮了一方土地。愿我们把这种孝道的光荣传统一代代地传递下去,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文明的传承!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