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敬业奉献

2020年第二季度“长春好人”候选人:周凯

来源:长春市文明办发布日期: 2020-06-06

  周凯,男,汉族,1980年0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凯自2010年到裴家村工作十年来,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作为村书记的职责,他经常对身边人说,"听党话、跟党走,才有生产力,才有凝聚力"。走进现在的西新镇裴家村,白色墙体,灰色瓦片,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统一"着装",1000多公里之外的江南徽派风情就这样在黑土地上扎了根;乡间大地中一排排温室大棚里,金手指葡萄、红心火龙果、紫色生菜、金珠小柿子,曾经满眼玉米的东北田野如今成了南方果蔬的田园……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他对乡土的一腔热爱,离不开他对乡亲的一腔深情,离不开他对事业的一腔执着。

  作为一名村书记兼主任,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坚守本职工作,以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言行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风采。在他的带领下,裴家村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他利用现有集体闲置场地进行出租,2019年集体收入30万元。探索发展长期可持续的多元化集体经济项目,利用现有的现代都市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鼓励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合作经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同步提升。

  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在带领集体经济发展,村民群众致富的同时,他心里最放不下的始终是村里的父老乡亲,"为百姓干点实事,再苦再累都心甜"。这是经常挂在他嘴边的口头禅。担任村书记以来,他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低保户老张头(张立志)和我说老妈有点不舒服、老范腿脚不好,这几天要搬点东西,我得过去看看"。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军烈家属,他定期坚持走访,没事唠唠家常,有急难琐事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村里有老人爱听个二人转、跳个广场舞,他组织修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裴家村文化广场,搭建百姓文艺大舞台,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为了给村民提供一个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他坚持"一屯一品",率先打造两个3A级示范屯,裴家屯、新农村屯陆续以全新面貌亮相。裴家屯整体呈新徽派风格,村里统一规划了围墙、大门、路边沟及临街建筑;对既有道路进行罩面、划线提升,新增太阳能路灯。新农村屯则定位为现代高品质风格,黄色墙体、红色屋顶,配上铁艺栅栏,隐隐透露出简约欧式风情,极大提升了村容村貌。

  在打造"党建+美丽乡村"品牌过程中,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清除柴草垛265处,拆除私搭乱建357处,违建厕所34处,清理占用绿化带面积3.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3万立方米,释放公共空间8千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突击不是长久之计"。他实行村屯卫生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建立清洁卫生队伍,确保村容优雅、道路整洁。周凯同志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广泛好评,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聚焦党建主业、开辟宣传新阵地、深入村屯体察民情,全力防控疫情、打造农业观光园、带领群众奔康致富、推动经济发展……这是西新镇裴家村党总支书记周凯十年磨一剑,带领群众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成果,"全市文明村镇"、长春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绿园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绿园区优秀先进个人、绿园区优秀政协委员、最美社区干部、最美绿园人、青年科技致富能手等沉甸甸的荣誉也为这个年轻的80后书记点了重重一个赞。

  1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