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明家庭

家庭家教家风丨吉林省“文明家庭”李凤侠家庭:百善孝为先 以身作则传家风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23-03-16

  在公主岭,提起家住铁北街道中天社区蓝天别苑小区的李凤侠和她的爱人石江,认识他们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李凤侠当过月嫂,后来注册了金贝贝家政公司,带领着大家培训、创业。因为孝亲敬老,敬业爱岗,李凤侠家庭在“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家庭”评选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吉林省“文明家庭”。

  孝亲敬老

  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婆

  李凤侠53岁,在公主岭市居住多年,是亲戚朋友眼中的“好儿媳”。提起和公婆相处的日子,她感受到的是幸福快乐。“我公公婆婆都是农村人,我刚结婚时也住在农村,后来在城里买了房。2012年前后公婆都接近70岁了,身体不好,就来城里跟我们一起居住。”李凤侠说,她的公公婆婆在农村住了大半辈子,在安享晚年的年纪需要人照料,她就自然而然地承担起照顾公婆的担子。 “自从来到城里,我就没让公公婆婆进过厨房,直至2022年他们去世。10年来,我没有让公婆做过一顿饭、洗过一次碗、扫过一次地。”李凤侠表示,他们婆媳关系特别和睦,不用公婆干什么活。 “老人年纪大了,在农村的时候,他们习惯了每顿饭既要有米粥、又要有干饭。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准备早饭,顿顿米粥、米饭、酱菜一样都不落。我公公喜欢吃肉,我婆婆爱吃素,我每顿饭既做肉菜又做素菜,几乎没有一顿饭是对付的。”李凤侠表示,她的付出都被公婆看在眼里,也获得了认可。 “我婆婆年纪越来越大,都以为她好多事记不清了,但我这些事她总能记得清楚,她经常和邻居以及亲戚朋友念叨着我的好。”李凤侠表示,这些年她和丈夫没有红过脸,和公婆也没有产生过矛盾,她丈夫也有兄弟姐妹,但是老人就想在她身边,非常依赖她。“后期,我公婆身体不好,婆婆卧床,我每天帮她洗头、洗澡、擦身子、喂饭,甚至便不出来时帮她排便,这些事儿都是做儿媳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特别的。”

  爱岗敬业

  带动乡村妇女进入家政行业

  在家里,李凤侠的每一份付出都得到了认可,在工作中同样如此。3月1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李凤侠时,她还在给员工做培训。作为一位有着丰富家政经验的月嫂,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李凤侠,家政行业是一个投资小回报大的职业。 2017年2月,李凤侠注册了金贝贝家政公司,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帮助,开展起乡村家政培训工作,带领有意向的乡村妇女步入家政行业。 “我们的家政培训都是免费的,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行业,带动更多人就业,我也想了很多帮扶计划,让更多人走出农村,从事月嫂行业。”李凤侠表示,除了专业知识,她也教授学员一些生活的技巧,她培训出来的学员,都很受欢迎。 目前,月嫂、育婴师、保姆、护工、钟点工等家政项目,李凤侠均有涉猎,而且在探索中,她自创了“请一送一”的培训模式,对于考核合格的学员,由老员工带着上岗,免费为客户服务。同时,李凤侠还与市内的月子会所、妇产医院等单位合作,让技能薄弱的学员免费去做义工,这样大大提高了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我们的学员在入户工作过程中,我有时候会采取亲自上门回访、电话回访的方式,了解上岗学员的基本情况,为遇到问题的学员解决难题,更好地满足用户家庭的需求。”李凤侠表示,通过这些努力,金贝贝家政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培训5000多人,公司办公室里挂满了学员和雇主赠送的锦旗。

  获得身边人赞叹 子女也受到熏陶

  李凤侠孝亲敬老、带动大家就业的行为,也令身边人敬佩。据李凤侠楼上的邻居尚启贵介绍,他和李凤侠做了多年的邻居,十分赞赏她的为人。“我今年64岁了,是蓝天别苑的老住户,1998年认识的李凤侠,她特别孝顺,在我们小区都出名。”尚启贵介绍,李凤侠的婆婆有段时间比较糊涂,找不回家,李凤侠就在单元门上和自家门上拴个红绳,给婆婆做记号。后来她婆婆不能自理,她每天都给婆婆收拾屋子、开窗通风,照顾得特别精细。“除此之外,对于我们邻里,李凤侠也特别热情,谁有问题都会伸手帮忙。” 金贝贝家政公司经理柳中会也表示,李凤侠是一个特别开朗的人,给学员讲课时浑身充满能量。“她特别孝顺老人,伺候婆婆大小便从不嫌弃,整天积极阳光。” 据李凤侠居住小区所属的中天社区网格长杨帆介绍,李凤侠的事迹大家都知道,“她做的都是小事儿,但孝顺老人就是从一点一滴中体现出来的,我们很佩服她,这样的人值得学习。” 李凤侠的女儿石宇花在母亲的熏陶下,也受到了感染。“我今年32岁,在父母的带领下,从小就知道吃饭要爷爷奶奶先动筷,要敬爱老人。我们在家也必须先照顾爷爷奶奶,每天为他们熬新粥。”石宇花表示,这些年父母的做法她都看到眼里,她妈妈做饭顿顿有奶奶爱吃的蘸酱菜,都是撕成小块放在奶奶面前的,十年爷爷奶奶没干过家务,也几乎没吃过剩饭剩菜。“我永远都会记得,百善孝为先,我会将这种家风一代代传承,以身作则,像他们一样,孝顺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