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明村镇

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小积分”引领文明乡风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23-05-05

  “环境整治150分”“助秋收50分”……在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长泡村文明实践超市里,摆放着一排“荣誉护照”。翻开村民王海波的那一本,他参与过的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了满满的一页。这是齐家镇深化移风易俗,探索建立的“道德银行”,以“小积分”引领文明乡风。

  记者走进长泡村时,正值农忙,来往的车辆带起的湿泥土落在了村道上,几位村民手持扫帚、铁锹正在清理。这几位“红马甲”和王海波一样,都是“道德银行”的“储户”,每次参与志愿服务后都会获得不同的积分,攒够相应积分即可到超市兑换不同的生活物资。

  齐家镇党委书记任立明告诉记者,“道德银行”设置三大类积分:一是基础积分,主要反映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共性表现和最基本要求;二是民主积分,主要反映村民在村务管理中的志愿行为表现;三是贡献积分,主要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争当先进、树立标杆,按照“关爱有行动”“宣讲有声音”“环境有保护”“矛盾有调处”“脱贫有帮助”“文化有传播”六大方面给予积分奖励。同时,还设定了道德失范、邻里纠纷、子女辍学、参与赌博、乱搭乱建、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扣分项目。“所有积分内容均予以公示,村民成果以道德积分形式存入‘道德银行’。村民可根据各自在‘道德银行荣誉护照’上的积分,按需兑换商品。”

  存储道德,收获幸福。在文明实践超市的货架上,香皂、洗脸盆、牙膏、洗衣粉、洗发水、豆油等常用生活物资齐全。即使参与一次最简单的志愿服务,15分积分也能兑换一块洗衣皂。王海波说,“道德银行”建立之前,村中乱倒生活垃圾、在家门口乱搭乱建等情况时有发生。现在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现象增多了,“大家都能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道德银行”副组长杨少军对治理秸秆禁烧颇有心得。几年前在夜间巡逻时遇到村民偷偷焚烧秸秆,他只能拿着耙子飞速狂奔到现场灭火,苦口婆心地劝说。经过连年的宣传,他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老百姓‘怕’的是人情。”杨少军的感情牌颇为奏效,村民也逐渐放弃了焚烧秸秆的念头,加入到环保行列中。杨少军在“道德银行”还获得了2023年第一季度季之星。

  存美德、挣积分、得实惠,在“道德银行”的引领下,村民积极参与村屯治理,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当成了新风尚。齐家镇以道德“小积分”激活了乡村“大德治”,走出一条“绿色齐家”的德治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