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示公告

长春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方案

来源:长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日期: 2018-12-14

长春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方案 

  为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才和项目支撑,结合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现状,拟举办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一、大赛时间 

  即日起至明年3月5日。 

  二、大赛组织 

  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 

  协办: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农委、市高校工委、市科协、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 

  承办:长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大赛设立组委会,其下设办公室在志愿服务处,负责大赛日常协调、指导、监督和会务组织等工作。 

  三、参赛范围及条件 

  凡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挂靠在市级、县级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组织,驻长高校各志愿服务团体,各级团组织以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志愿服务团队,至少有一个一年以上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均可申报。 

  四、实施步骤及评审流程 

  1、项目征集阶段(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1月15日)。组委会办公室将在“长春志愿”微信公众号和“长春文明网”等渠道进行赛事发布,公开征集志愿服务项目。参赛单位和团队应于1月15日前,在“长春志愿”微信公众号进行项目审报。 下载完表格并填报完整后,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06851837@qq.com. 

  2、项目初审阶段(2019年1月16日至2019年2月12日)。组建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委会由活动主办单位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四大联盟负责人组成。评委会根据评审办法,通过审阅材料、观看影像资料和图片资料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初审,选出40个优秀项目进入中期评审阶段。 

  组委会聘请专业导师,将对入围的项目进行通用培训,指导其完善项目。 

  3、中期评审阶段(2019年2月12日至2月28日)。由各团队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行答辩。评委会根据答辩情况和项目效果情况,评选出16个较为突出的项目进行决赛。 

  4、项目决赛阶段(2019年3月5日)。最终入围的10个项目参加项目决赛。项目团队一方面通过PPT的形式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创新点及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各团队在会场进行路演展示。最终评委会根据项目需求、创新性、可复制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评估,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个、银奖项目2个、铜奖项目3个,优秀奖项目10个。 

  五、项目转化 

  1、主办方将积极推报获奖项目参加全国、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2、主办方积极推荐获奖项目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有关工作支持范围; 

  3、主办方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和有关部门,多渠道加强对项目的支持力度。 

  4、主办方对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的项目,将给予资金或物资扶持,其中金奖项目扶持额度3万元,银奖项目扶持额度2万元,铜奖项目扶持额度1万元,优秀奖项目扶持额度2000元。 

  附1:长春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 

  附2:长春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承诺书 

    

    

  长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