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示公告

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长春市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4-02

广大市民朋友们: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2018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共度平安、绿色的清明节,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方式进行祭祀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树立文明、节俭的祭祀新风尚,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不借清明节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摒弃做道场、吹打、乱埋乱葬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

  二、注重绿色环保。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拜习俗,做到不在城市道路、园林广场以及墓区、殡仪馆等处焚烧冥币、抛撒纸钱、燃放烟花爆竹,努力维护好生态环境。

  三、倡导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祭祀方式,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到烈士公墓敬献花篮、为烈士扫墓等祭祀活动,引导人们缅怀先烈、传承革命遗志。

  四、提倡网络祭祀。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提倡通过网络祭奠先人。广大未成年人要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寄语,激发爱国情感。

  五、确保安全祭祀。在殡仪馆、公墓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要服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做到文明有序。要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制造明火,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发生。

  市民朋友们,长春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用文明行动扮美文明城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度一个守法、绿色、有序、文明的清明节。

 

  长春市文明办